朱诺号“听到”木卫三怪异的尖叫声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木卫三是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在2021年6月7日朱诺号对它近距离飞行时,记录了木卫三磁层所产生的电磁波。当这些频率转移到人耳音频范围时,呈现非常怪异的尖叫声,该音频在2021年美国地球物理年会亮相。朱诺号的首席研究员表示:将数据转换成音频不是为了好玩,而是查询和体验数据的方式,可以帮助研究者发现被忽视的细节,之前行星探测任务也曾如此分析资料。如果仔细听,可以听到录音里频率突然变化,这代表进入木卫三磁层的不同区域。

  比水星还要大的木卫三有完全分化的核心,在它冰冷外壳深处可能有可支持生命存在的液态海洋。此外它有自己的磁场,是太阳系唯一拥有磁场的卫星。伽利略号太空船在1990至2000年代初研究木星,也对木卫三周围量测,揭示木卫三周围的电浆(等离子体)比木星周围相应距离处的活动中值还强一百万倍。虽然还不清楚这是否与木卫三的磁场有关,但极可能是。

  朱诺号的发现并不仅限于木卫三,当然包括木星。它获得迄今为止最详细的木星磁场图,为被称为大蓝斑的赤道磁异常提供了新的见解。数据也表明,木星的磁场在过去五年中发生变化,被强大的木星风拉开的大蓝斑以相对于行星内部每秒4公分的速度向东移动,这表明它每350年绕一圈。相比之下,位于木星赤道以南的大红斑速度快多,约4.5年环绕一圈。因为行星磁层是由行星内部的发电机所产生的。团队也表明木星的发电机是由围绕其核心深层的金属氢所造成。

  朱诺号任务将持续到2025年6月,预计将继续为我们提供对木星惊人的发现。(编译/台北天文馆研究员李瑾)

资料来源:JPL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