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恒星也能拥有大行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天文学家利用次世代凌星巡天(Next-Generation Transit Survey,简称NGTS)望远镜,在一颗小恒星周围发现了一颗大行星!但一般的行星形成理论无法解释这种现象,之前认为在小型的矮星周围无法形成巨行星,而只能形成小型的岩质行星。

  这颗新发现的行星称为NGTS-1b,大小和木星差不多,但他的母恒星NGTS-1大小却只有太阳的一半。自2005年开始运作的次世代凌星巡天望远镜位在智利,这是它发现的第一颗行星。

  NGTS-1位在南天的天鸽座内,距离地球约600光年。一般的理论认为,在恒星形成时只有一小部分的质量能够用来形成行星。以太阳系为例,太阳就占了太阳系总质量的99%以上,其他的八颗行星、彗星和小行星所占的质量则不到1%。因此较小的矮星周围应该没有足够的材料能够形成大行星,这次新发现的NGTS-1b却挑战了现行的行星形成理论。这项发现发表在2017年10月31日出版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简称MNRAS)。

1509785364284034.jpg

资料来源:http://www.dlr.de/dlr/en/desktopdefault.aspx/tabid-10081/151_read-24799/#/gallery/28967,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胡佳伶编译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