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研究认为:金星大气没有生命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剑桥大学研究团队结合生物化学和大气化学理论,建立模型检验先前天文学家推测的金星有“云中生命”的假说,发现生命无法解释金星大气的现象。

  这项争议性看法已经数十年,由于金星大气的硫化物非常丰富,比地球大气高10万倍,并且会结合成二氧化硫、硫酸和羰基硫(OCS)等化合物。在地球上,二氧化硫由火山所产生,所以可能金星也是。但是观测发现金星大气的二氧化硫很奇特:在大气低层很丰富,但在高层却很少。因此有科学家提出金星的云裡有生物以硫为食物,消耗掉高层大气的二氧化硫。其实金星大气有生命不是新想法,早在1967年生物学家哈罗德·莫罗维茨(Harold Morowitz)和天文学家卡尔·萨根(Carl Sagan)就提出金星高空温度较低,云层里可以存在生命的说法。

  剑桥大学研究团队基于生物化学和大气化学理论,开发电脑模型研究生命为获取“食物”和排出废物而进行的一系列代谢反应,看看是否能符合金星大气所看到的现象。他们发现如果有硫代谢的生命,的确可以解释所观察到的二氧化硫消耗现象,可是代谢过程也会产生大量其他化合物,但是这些化合物没有被观测到。因此,生命现象无法解释二氧化硫缺失的观测结果。

  研究团队认为:尽管模型显示金星云中没有隐藏着吃硫的生命,也不清楚二氧化硫为何短缺。但是这套模型不仅可研究金星大气,也有助于找出可能有生命的行星,尤其如果系外行星有某些硫分子,其特征可以被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看到。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编译/台北天文馆研究员李瑾)

水手10号太空船拍摄金星
图说:水手10号太空船拍摄金星

资料来源:University of Cambridge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