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25 天王星合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行星合月」指行星和月球位置的经度相同,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行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行星和月球视线最接近的时候。在6月25日6时13分将发生天王星合月,此时天王星位在月球北方离角0.05度。届时天王星的亮度约为6等,二者皆位于白羊座。当天月球约在2时11分升起,月相为残月,天王星东升时间为2时08分。

  6月25日凌晨除了天王星合月外,天亮前还可见到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肉眼可见的五星依序由下而上,从东北方低空到南方天空,在曙光前横跨半个天幕排成一列,可以在夜空中欣赏其簇拥于东方天空的景象。

  位在印度尼西亚和澳洲地区的人们,则可以看见月掩天王星。由于月球比其他天体更接近地球,因此视差大,所以它在天空中的确切位置,会因观察者在地球上的位置不同而异。(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2022年6月25日天王星合月。
2022年6月25日天王星合月。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