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系外行星太阳系里找不到

在太阳系里,行星可以简单地按照大小及密度,区分为岩质行星、气态巨行星及冰质巨行星,科学家也按照太阳系的组成建构出行星系统的演化模型。

但随着我们发现的系外行星已超过四千颗,许多我们不熟悉的行星类型出现,影响了科学家对于行星演化的了解。举凡在远小于水星轨道范围内运行的巨大“热木星”,大小介于地球及海王星之间的“迷你海王星”或“亚海王星”,科学家为了解释他们的形成,不断修改既有的理论。

最近有研究团队利用TESS(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搭配地面天文台进行凌日及径向速度的观测,找到名为TOI-421系统中的两颗系外行星。TOI-421 b的密度很低,质量不到海王星的一半,表现出充满大气的性质,但研究人员认为其位在非常接近母恒星、周期仅5天的轨道上,应该早已丧失大气。TOI-421 c密度更低,质量与海王星相当,更有潜力供JWST(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进行进一步的大气特征观测。

TOI-421 b及TOI-421 c的大气特征显着,是下一代观测计划的重要目标。

该团队还预测了未来大气特征的观测结果,预期应可看到明显的Lyα吸收线,做出氢气的逸散及甲烷存在的假设。(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