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可能来自于行星本身,而不是彗星或小行星

图说  新研究发现,地球上的水可能来自于行星形成时存在于太阳系内部的物质,而不是彗星或小行星所提供。Credit: © dell / stock.adobe.com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地球上的水可能来自于行星形成时存在于太阳系内部的物质,而不是遥远的彗星或小行星所提供。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这意味着地球可能一直都是含水的(wet)。

来自法国南锡的Recherches Petrographiques et Geochimiques中心(CRPG,CNRS /Universite de Lorraine)的研究人员,包括现在担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的确定,一种名为顽火辉石球粒陨石(enstatite chondrite)中含有足够的氢,至少可提供3倍于地球海洋中的含水量,甚至更多。

顽火辉石球粒陨石全部由太阳系内部的物质组成,本质上与最初构成地球的物质相同。

我们的发现表明,地球的组成部分可能对地球的水资源起了重要的作用,第一作者Laurette Piani说,在这颗岩石行星形成时,太阳系内部存在着含氢物质,尽管温度太高,水无法凝结。

顽火辉石球粒陨石是罕见的,只占收集到的已知陨石的2%左右。

但它们具有与地球相似的氧、钛和钙同位素,氢、氮同位素也与地球相似。

如果它们有效构成了地球的组成部分,这一结果意味着这些陨石向地球提供了足够的水,便可用来解释地球水的起源,这真是太神奇了!华盛顿大学艺术与科学物理学博士Lionel Vacher说。

该论文还提出,大气中的氮(地球大气中最丰富的成分)可能也来自顽火辉石球粒陨石。(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