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矮星中发现类似地球的行星不少!

自1990年代发现了第一批系外行星以来,天文学家已经发现4000颗以上系外行星,还有另外4,495颗候选星待确认。科学家也试图寻找与地球相似的行星,即不太热或太冷可以存在液态水的岩石行星。最近Science期刊发表的研究表明,宇宙中可能散布许多类似地球的行星,增加适合生物生存行星的可能性。

先前的研究发现,我们太阳系中的大多数岩石都是在高含氧环境形成,比起太阳中富含氢的气体,其含氧量高出约100,000倍。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Alexandra Doyle带领下的研究小组,找到了一种非常出色的方法研究其他恒星周围岩石的成分。他们观测距离地球200至665光年的白矮星,在其光谱中分析化学特征(氧溢度)。由于白矮星密度非常大,大气层应该只显示最轻的元素(氢、氦) ,而重的元素会被吸收到恒星内部。因此若观测到较重的元素(如硅,镁,铁,碳和氧),很可能是系外行星的残骸撞入,污染白矮星的大气。因此,团队研究6个被污染的白矮星的光谱,不但确认存在哪些元素,还能计算含量。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围绕过白矮星的岩石具有与地球、火星和小行星类似的化学物质比率。他们认为氧的含量决定了行星金属核心的相对大小、地函和地壳与大气的成份。因此,这些观察结果表明,预期在银河系会有许多岩石系外行星会与地球非常相似。(编译/台北天文馆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