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能没意识到巨大天体撞击地表的机率问题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Asteroid impact coast italy.

  地球非常善于隐藏它的伤疤,我们自以为是地认定过往小行星的撞击证据可以协助我们更好地规划及防范下一次灾难的到来,美国航太总署(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首席科学家James Garvin认为,我们可能错误解读了过往100万年内发生的小行星撞击痕迹,如果他的研究结果是对的,那么似乎有些不那么大的石块也会成为危害。

  所有陨石撞击中最著名的一次,莫过于约6600万年前在犹加敦半岛上的一个大洞了,它可能直接导致了恐龙的死亡。在目前的统计中,每一亿年会出现一次这种十公里等级的庞然大物撞击,但是每60万年会出现的一公里等级小行星撞击也足够摇动地球上的尘埃,并将地球笼罩于阴影之下造成严重的饥荒事件。

  虽然现在人类可以扫描天空,搜寻那些大到足以产生危害的天体,也能从地质纪录中探寻到实际陨石撞击过的踪迹,但是当我们越往过去深入,这个纪录就越不明朗,地球的动态行为,包含风、水、地壳运动等不断地磨损地表,就连比较近期的事件,也很难透过灰尘和生物学的累积来解释。

  研究团队使用了高解析度的卫星影像,观察过去100万年中形成大型撞击坑的风化遗迹,以衡量它们的真实大小,从分析结果来看,大多数陨石坑的再外围都有些微弱的环,超出了原先认定的「外缘」,例如:哈萨克境内有一个12至14公里宽的洼地,叫做Zhamanshin,许多人认为是一颗直径200至400公尺的陨石于9万年前撞击地球形成的,这是最近一次最可能造成核子冬天的陨石撞击,在这次的分析中,团队认为实际上它留下了一个直径接近30公里的陨石坑。另外三个大型陨石坑的外缘径也被重新计算,都是原先的二至三倍。

  旧模型的改进是好事,但这些新发现的环可能不只是撞击后的涟漪,而是撞击后喷出来的碎片集中在外缘落下,又或者,它们只是一场数据资料的虚影,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假设,虽然我们正忙着建立各种系统以避免严重的小行星撞击,但是地球过去的伤疤我们应该想尽办法去了解才是,该研究在2023年月球与行星科学会议中发表。(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