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台湾的地壳抬升速度惊人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研究发现在大约50万年期间,台湾东部的海岸山脉以每年0.9到1.4公分的速度向上抬升。

研究发现了台湾岛地壳快速向上抬升。
研究发现了台湾岛地壳快速向上抬升。

  这一新发现挑战了长期以来关于台湾地质起源的假说。先前,地质学家认为台湾的山脉由两个板块碰撞聚合,历经约五、六百万年的时间才逐渐出现。

  俄勒冈大学的研究人员及台湾的合作者一起领导了这项研究,并在通信地球与环境期刊(the journal Communications Earth and Environment)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俄勒冈大学博士生Larry Syu-Heng Lai说:「测量所得的极端速率是前所未有的,这项结果挑战了造山运动需要数百万年才能形成的长时间尺度的想法。」

  研究团队分析台湾地区的沉积岩,观察在这些岩层中的微小化石,及研究了岩石的磁性物质,了解地质史上地球磁极方向,以得知岩层形成的时间,将这些线索结合起来,计算出山脉抬升的速度出乎意料的快。(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Watchers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9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