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海王星冲日

发布单位: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 观测方式:vtype_3.jpg vtype_4.jpg

  作为目前已知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海王星最亮时也仅有7.8等,而比较暗的时候也只是在8等左右。所以,观测海王星并非一定要在其冲日期间,多数情况下,它的观测效果区别不大。

  由于海王星无法直接用肉眼观测到,人们认识它是在望远镜发明以后。根据伽利略的记录,他曾在1612年12月28日和1613年1月27日两次疑似标注出了海王星,但由于海王星自行非常缓慢,伽利略误认为它是一颗恒星,因此错过了对它的发现。1845年至1846年,来自英国的亚当斯和法国的勒维耶分别根据已知的天王星轨道,推算出了海王星的存在。1846年当时还是德国柏林天文台学生的达赫斯特对比勒维耶的星图,观测到了海王星,它的位置与勒维耶的预测仅差1°。

  海王星绕太阳的公转周期为164.8年,因此从被发现至今,它也刚公转了一圈。几乎每年海王星都会冲日,今年发生在9月5日。近些年海王星一直在宝瓶座天区内缓慢自行。虽然附近天区没有亮星,但暗弱的海王星依然难以分辨,大家要想找到它除了要使用望远镜,还需要借助电子星图的帮助。

  以上内容由青岛观象台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