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御夫座流星雨极大期(ZHR~6)

发布单位: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 观测方式:vtype_1.jpg vtype_4.jpg 

  北半球的初秋,有这样一个流星雨,它来的悄无声息,去的也很匆忙但有时会出现较大规模的爆发,这就是御夫座流星雨。

  御夫座流星雨活跃在每年8月底到九月初的短短几天里,常年流量很小,但在1935、1986、1994这三年的极大期间,它的ZHR都达到了30至40。御夫座流星雨的极大没有预兆,而且非常短暂,因此很容易被错过。例如在1986年和1994年,就只有三位观测者捕捉到了当时的爆发。该流星雨首次被观测爆发是在2007年,当时ZHR达到了130左右,并且有很多亮流星。雷达的监测结果显示,在极大之后的一个小时左右,还出现了一个以暗流星为主的峰值。

  在活跃期间,御夫座流星雨的辐射点要在地方时凌晨1时之后才会升起到适合观测的高度。根据预报,今年这个流星雨极大会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日10时。虽然没有预测爆发,但极大期间的月相刚过上弦,对黎明前的观测没有影响,因此当天凌晨是比较合适的观测时段。

  以上内容由青岛观象台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