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发现一颗潜在威胁的小行星2020 DM4

发布单位:紫金山天文台

  2020年2月29日,闰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IAU Minor Planet Center,MPC)发布了紫金山天文台(Purple Mountain Observatory,简称“紫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一颗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小行星(PHA)2020 DM4,这是该望远镜发现的第4颗PHA。目前该小行星正在接近地球,预计它将于2020年5月初飞掠地球,届时与地球最近距离约为735万公里。

2020 DM4(绿色)和类地行星轨道图(金星:白色;地球:蓝色;火星:橙色)。

2020 DM4(绿色)和类地行星轨道动图(金星:白色;地球:蓝色;火星:橙色)。

2020 DM4(绿色)和类地行星轨道动图(金星:白色;地球:蓝色;火星:橙色)。

  2020年2月26日晚,紫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在狮子座方向观测到一颗视星等为20.3等的暗弱移动天体,视运动速度为0.103度/天,明显不同于典型主带小行星。科研人员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特殊目标,在上报MPC实现信息国际共享的同时,利用所组建的监测网设备进行后随跟踪证认观测。经过四天的观测,并汇总全球12个观测站点的数据,目前已确定了2020 DM4的轨道参数。2020 DM4的轨道半长径为1.88天文单位,偏心率为0.45,轨道周期为2.55年,绝对星等为21.7等,是一颗Amor型PHA,与地球的最小轨道距离为0.048天文单位(约718万公里)。

近地天体望远镜拍摄的2020 DM4(方框中目标)。

近地天体望远镜拍摄的2020 DM4(方框中目标)。

  2018年2月,我国作为正式成员加入国际小行星预警网(International Asteroid Warning Network,IAWN),紫金山天文台是我国该领域的最重要力量,一直在致力于我国自主的近地天体监测预警观测网建设。此次2020 DM4的发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紫台运行的一个以近地天体望远镜为中心的小型监测预警网,还包括紫台姚安观测站新建成的80厘米口径高精度天体测量望远镜和俄罗斯国际科学光学监测网(ISON)的两台望远镜。除了开展现有设备组网观测,紫台正在推动建设更大口径的下一代近地天体监测预警设备来系统性地提高能力,从而在国际小行星监测预警领域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本项研究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天文财政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B项目和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等的资助。

名词解释

Amor型近地小行星:是一类特殊轨道的近地小行星,因首个发现的这类小行星被命名为(1221)Amor而得名。Amor是古罗马神话中的爱神,是悲悯、共情和爱的化身。Amor型轨道的天文学定义是:其轨道半长径a满足a > 1.0 AU(AU为“天文单位”,其数值取日地平均距离,1 AU = 149597870公里),轨道近日距q满足1.017 AU < q < 1.3 AU。也就是说,这类小行星的近日距接近但略大于地球的远日距,即这类小行星的轨道不与地球轨道发生交叉,而是从地球轨道外侧来接近地球,但大多数的轨道与火星轨道交叉。

潜在威胁小行星(Potentially Hazardous Asteroid,PHA):直径大于等于140米,且与地球轨道交会距离小于0.05天文单位(约750万公里)的近地小行星。


MPC小行星数据下载:(每日更新) https://www.minorplanetcenter.net/dat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