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29 宝瓶座δ南流星雨极大期(ZHR~16)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

  宝瓶座δ南流星雨(South. Delta–Aquarids,005 SDA)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发生日期在7/12~8/23之间,今年极大期将发生在7/29,月相逢上弦,虽然辐射点约在20:30左右升起,但子夜过后月亮落下,观测条件更佳!

  此群流星雨平均ZHR为25,根据以往观测经验,这样的数量大约可维持2天左右。流星速度中等(每秒41公里),通常缺乏流星痕和明亮的火流星,亮度偏暗(4等以下),对北半球的观测者仰角偏低,即使本次ZHR达16,真正每小时可见流星数量可能只有零零散散的几颗。

  虽然子夜之前受月光影响,但辐射点与月球之间的张角超过90度,00:42月落后辐射点正好运行至接近仰角最高(~48度)的位置,此时能看到的流星最多。

  在几乎相同活动时间内,还有南鱼座流星雨和摩羯座α流星雨,不仅极大期也落在7/29前后,在天空中的位置也很接近。因此专家怀疑南鱼座流星雨、宝瓶座δ南流星雨和摩羯座α流星雨可能是同一群,只是辐射点范围比较广。(编辑/台北天文馆研究组虞景翔)

宝瓶座δ南流星雨辐射点位置示意图。
宝瓶座δ南流星雨辐射点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