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似乎正在穿越古代超新星的残骸

图说  由于在南极深海沉积物中发现了超新星的证据,围绕太阳系周围空间的一个谜团正在揭开。Credit: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由于在南极深海沉积物中发现了超新星的证据,围绕太阳系周围空间的一个谜团正在揭开。Anton Wallner教授是澳洲国立大学的核物理学家,他领导的这项研究表明,在过去的3.3万年里,地球一直在穿过一团微弱的放射性尘埃云,这些云可能是以前超新星爆炸的残骸。

研究人员利用希夫质谱仪(HIAF's mass spectrometer)的极高灵敏度,从两个不同的地点搜寻了几个深海沉积物,这些沉积物可以追溯到3万3000年前。他们发现了同位素铁60的清晰痕迹,这是恒星在超新星爆炸中死亡时形成的。

铁60具有放射性,会在1,500万年内会完全衰变,这意味着地球上发现的任何铁60都是在46亿年前形成地球之后由别的地方来的,因此推测是从附近的超新星到达这里,然后才沉入海底。

过去的几千年里,太阳系一直在穿过一个密度更大的气体和尘埃云,称为本地星际云(LIC),其起源尚不清楚。如果本地的星际云是铁60的来源,那么当太阳系进入星际云时,铁60的含量应急剧增加(根据该团队的数据,这很可能发生在过去3万3000年之内。至少,最古老的样本中铁60的含量应该低得多,但研究显示却没有。

研究人员指出,找到答案的最好方法是寻找更多的铁60,以弥补4万年前到100万年前之间的空白。

该研究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