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火星温暖环境或因为拥有冰冷云层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早期火星温暖环境或因为拥有冰冷云层

  美国芝加哥大学行星科学家,地球物理科学系助理教授艾云·凯特(Edwin Kite)为首的研究团队,使用电脑模拟提出新的火星早期气候模型,火星早期地表高空具有引起了温室效应的冰冷云层,而形成这一云层的条件是地表覆盖较少的冰层。

  如果地表冰层覆盖率较高,则低空湿度较高,低空形成的云层并不会导致温室效应。但若冰层覆盖较少,例如仅存在于两极,则更利于高空云层的形成,水将在高空停留超过一年,导致较强的温室效应。

  此前存在的有关火星早期变暖过程的多种模型的解释效果都较差,如小行星撞击导致的升温无法解释它数百年持续时间。 而此次提出的模型缩小了理论与观测的差距,能够解释火星存在的古老河流和湖泊痕迹。

  美国太空总署(NASA)登陆火星的毅力号火星车可以通过多种方法(例如:分析卵石化学成份,重建火星过去的大气压力)来验证这个猜想。 凯特团队的研究能够帮助了解行星气候稳定性,以及稳定性可能的崩溃方式,也将为寻找宜居星球提供资讯。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4月26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图:NASA;文:节译自科学圈网页;新闻资讯由林景明提供】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