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7 水星东大距(日距角22°,0.4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21年5月17日13时54分,水星到达东大距位置,与太阳的距角为22.0度,亮度为0.4星等。由于水星是内行星,平时都在太阳附近难以观察,只有在「大距」时(指水星与太阳视角距离最大),才较容易观看。以此次东大距为例,水星在太阳东方视角最远处,因此日落后,有机会在西方低空处找到水星。此外,今年有3次东大距,这次是第2次,虽然日距角不是最远的一次,但水星与太阳连线与地平线较垂直,在日落时水星仰角相较为高,因此较容易观测。当天金星距离水星不远,约8度。由于金星非常明亮,可以利用金星为寻找水星的指标,更容易找到它。(编辑/台北天文馆助理研究员李瑾)

2021年5月17日傍晚,水星所在位置示意图。
2021年5月17日傍晚,水星所在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