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比帝国大厦还大的小行星即将飞越地球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一颗巨大的岩石小行星预计将在北京时间2022年1月19日凌晨5时51分掠过地球。小行星(7482)1994 PC1在1994年由天文学家Robert H. McNaught于赛丁泉天文台(Siding Spring Observatory)首次发现。它的轨道周期约1年7个月,距离太阳约0.9~1.8AU,长度约1公里,这相当于帝国大厦高度的两倍半,由于它的大小和经常性地对地球进行近距离访问,因此被归类为「潜在危险小行星」。上一次近距离接近是在89年前的1933年1月17日,距离我们稍近在110万公里处,而下次预计会在2105年1月18日。

  但别担心,小行星7482本月的访问会在距离地球193万公里处掠过,这大约是月球距离我们的5倍还要再多一点,轨迹计算的误差范围也只有133公里,因此对我们尚不足以构成威胁。它将以相对于地球每秒19.56公里的速度运行,这意味着它看起来会像一颗星星。因此,这次近距离的接近,除了可以让天文学家对阿波罗小行星群的S型小行星进行更多的研究外,还有机会可以看到这颗巨大的岩石穿过星空。但它的亮度可能太暗而无法用肉眼或双筒望远镜看到,必须使用15公分以上的望远镜,才有机会在它呼啸而过时瞥见它。

  根据预测,这样大小的小行星约每60万年左右会撞击地球一次,幸运的是,NASA正在测试其DART(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任务的技术,评估将太空船撞向小行星是否是改变其轨道的有效方法,进而应用在未来防御会撞击地球的小行星。如果有观看过《Don’t Look Up》,就该知道要相信科学家和他们的轨道计算。(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利用喷射推进实验室(JPL)所提供的轨道参数资料,模拟最接近时轨道状况。
利用喷射推进实验室(JPL)所提供的轨道参数资料,模拟最接近时轨道状况。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