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30 宝瓶座δ南、摩羯座α流星雨极大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7月30日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小型流星雨宝瓶座δ南流星雨和摩羯座α流星雨将会登场,这两场流星雨几乎同时发生。

  宝瓶座δ南流星雨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发生日期一般在7月12日至8月23日间,极大期在7月30日,当天辐射点约于20时30分自东南方升起,ZHR约25,流星速度中等,每秒约41公里,亮度偏暗,多为4等以下。以台湾地区纬度而言,由于仰角偏低,受大气消光影响较大,所以每小时可见流星数量可能只有零散几颗。

  摩羯座α流星雨也是每年固定发生的小型流星雨之一,发生日期在7月3日至8月15日,极大期预计也发生在7月30日,当天辐射点约于18时06分自东南方升起,ZHR只有5,流星速度虽极慢,每秒仅23公里,平均亮度约3等,但偶尔会出现令人惊艳的火流星。

  这两群流星雨极大期时间相近,且在天空中的位置也很接近。7月30日当晚月相近朔,几乎整晚不受月光影响,观察条件极佳。流星出现的时间和位置并不固定也无法预测,因此尽可能选择无光害且视野辽阔处,躺下后轻松扫瞄全天空,用肉眼就能尽情观赏这场流星雨,若使用高感度数位相机摄影,还能留下精彩美景。台北天文馆也将在流星雨极大期晚间以高画质摄影机进行星空直播,让民众透过网络也能即时欣赏到这次难得的流星雨美景。(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宝瓶座δ南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辐射点位置。
宝瓶座δ南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辐射点位置。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