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28 水星东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属于内行星之一,当地球和水星在天空运行时,与太阳的相对位置一直在变化,此三星的重要相对位置可分为下合、上合、东大距与西大距等。当水星与太阳位于相同黄经时称为水星合日,如果水星位于地球与太阳之间,称为下合;远离地球时的合称为上合。此刻水星出现时,都伴随着太阳,所以无法观测到水星。而水星与太阳之间的最大视角距离,称为大距。水星位于太阳东侧时,称为水星东大距,位于太阳西侧时,称为水星西大距,水星移动至大距位置前、后的期间,是观测水星的最佳时刻,追星族要把握这时间。

水星大距、合位置示意图。
水星大距、合位置示意图。

  从地球上观察水星与太阳距角不会超过28度,水星在西大距前、后期间,最佳观赏时间发生在日出前东方天空;而水星在东大距前、后期间,最好观测时间发生在日落后西方天空。此两个时间点,可以在地平线稍高处看到水星,但通常容易受到曙光或暮光影响,如果地平面厚重的大气不稳定时,观察水星将成为一件困难的事。

  8月28日0时14分水星将发生今年第三次东大距,日距角27.3度,此时太阳与水星都还在地平线下无法观测,当天太阳于18时17分西沉,建议追星族可以在太阳西沉后,朝向西方地平线附近寻找水星,此刻水星位于室女座方向,视亮度0.2等,仰角约15度。如果想拍下水星的影像,请参考台北星空第104期-固定摄影拍水星。此外,8月29日还将发生「水星合月」,两者相距6.6度。当天为农历八月初三,月亮显现出极细的眉月。届时水星、眉月与角宿一相聚一起,构成别致的天文美景,更值得您欣赏!(编辑/台北天文馆林琦峯)

2022年8月28日水星东大距示意图。
2022年8月28日水星东大距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