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任务中,人类首次永久性地变更天体轨道

2022年9月26日,双小行星改道测试(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简称DART)任务成功撞击,该任务是为了测试小行星防御技术的可行性,以避免大型太空岩石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尽管在目前为止可预见的未来里不会有这样的事件发生,科学家仍认为这项任务是有必要测试的。DART的目标是将双卫一(Dimorphos)的轨道周期缩短至少73秒,但科学家希望能达到接近10分钟的效果。

在10月11日的新闻记者会上,美国太空总署发布了首批计算结果,DART超越了这些里程碑,将双卫一原先近12小时的轨道周期缩短了32分钟,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改变了天体轨道。当DART于9月26日以每秒6.6公里的速度撞向双卫一的过程中,科学家透过DART所传回地球的影像,第一次清楚看见双生星(Didymos & Dimorphos),因为从地球上看,这个双小行星系统看起来就像恒星中的一个小点,当DART任务科学家Tom Statler看见这块碎石的一刹那,直觉告诉他:这绝不会只有73秒。

图说:双卫一的轨道周期变化记者会上,Statler发布了一张来自LICIACube的新影像,在经过了影像处理增加对比度后,更清楚地展示了碎片的细节。此外,NASA还分享了一张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双生星照片,其中显示了锥状碎片长尾,它延伸到太空中至少长1万公里,并且其尾部已经一分为二,科学家仍在了解这种分叉的原因。

LICIACube拍摄下撞击时的影像。
图说:LICIACube拍摄下撞击时的影像。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双生星。
图说: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双生星。

目前科学家宣布的32分钟轨道变化仍伴随着2分钟的不确定性,科学家希望进一步缩小不确定性,并寻找撞击造成的任何潜在轨道摆动,对双生星的观察将持续到2023年,欧洲太空总署预计在2024年发射一艘名为「赫拉」的太空船,它将用于探测双生星的后续影响,并将更详细地记录该系统的各种参数,新闻记者会的内容发表于YouTube-NASA官方频道。(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