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新方法重建火星过去的气候

发表在Geology date期刊上的研究指出,火星过去的气候侵蚀程度比想象得要大得多,意味着火星表面曾有过一段液态水持续流动的时期。

图说:莫纳什大学地质学家领导的一项研究为火星地质史上何时发生高速率的侵蚀提供了新的证据。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莫纳什大学地球、大气和环境学院的Andrew Gunn博士说:「如果我们想知道火星上是否有生命,需要了解沉积岩的纪录。我们以一种全新的研究方式来确定火星地质史上沉积物侵蚀和积累的时间和速率,并首次对火星表面所看到的每种岩石的可侵蚀性进行量化。」

研究人员利用多个参考数据来估计火山口砂层的大小和形成的原因,包括地质图、气候模拟和卫星数据,以了解火星侵蚀的控制因素和时间。

Andrew Gunn博士说:「在火星地质史的某一时期,有着高速率的堆积,意味当时很可能有明显的河流侵蚀作用。关于火星过去有地表水的证据之前已经发表过,意味着地表有液态水和维持液态水的大气(即更有利于生命的条件),但到底是何时发生,以及持续多长时间,仍然没有定论。」(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