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明太空睡袋,预防太空旅行对眼球的伤害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NASA研究数据显示,在国际太空站生活六个月以上的太空人,至少半数会出现视力减退的问题,这被认为是影响太空人最危险的医疗问题之一,科学家甚至担心这可能会是未来为期两年火星任务的隐忧,若太空人因视力问题,影响了任务执行,那将会是一场灾难。

  这伤害的发生是因为太空与地球环境不同,在地面环境,人们每天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直立的状态,人体内的各种液体在重力的作用下会离开大脑。但是在太空微重力的环境下,没有明显的躺下和起立的变化,随着时间的增长,导致超过半加仑的体液会漂浮到头部并挤压眼球,这会让眼球后部逐渐变平,出现视神经肿胀和视力受损等问题,导致一种所谓为SANS的神经眼综合病症。

  新发明的太空睡袋像一个圆筒状支架,从腰部开始套住太空人的身体。睡袋里面配备像吸尘器一样的装置,会产生压力差,将体液吸向脚部,可防止它在大脑中聚积及对眼球产生破坏性的压力。

睡袋有一个坚固的框架,可以将体液从大脑吸向脚部。
睡袋有一个坚固的框架,可以将体液从大脑吸向脚部。

太空人Serena Auñón-Chancellor在国际太空站上使用眼底镜检查眼睛。
太空人Serena Auñón-Chancellor在国际太空站上使用眼底镜检查眼睛。

  还在测试阶段的太空睡袋还有些问题需要厘清,譬如每个太空人都需要使用吗?使用时间的长度和时间点?还有剂量与强度的问题……等。另外,睡袋还可能有助于抵消太空人的异常血流,改善微重力下心脏不规则收缩,就是所谓心房颤动的风险。(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资料来源:BBC news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