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到年轻恒星释放比太阳强10倍的日冕物质抛射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天文学家首次探测到一颗类似太阳的年轻恒星正爆发,其能量比在太阳所测得大10倍。太阳经常发生闪焰,每次闪焰释放与数百万颗氢弹一样多的能量。此外,也常同时发生日冕物质抛射,并释放电浆穿越太空。当日冕物质抛射撞击地球时,会造成地磁风暴而损坏卫星及破坏电网。例如在1989年一次日冕物质抛射使整个加拿大魁北克省停电,甚至损坏了纽泽西州的变压器!以前的研究认为,黄矮星会爆发超级闪焰,比太阳闪焰威力大10倍,但未有观测记录。但最近在111光年外的恒星EK Draconis观测到超级闪焰。

  EK Draconis是太阳相似但年龄要小得多的恒星,年龄约5000万到1.25亿岁,之前的就常观测到闪焰。科学家们在2020年1月至4月期间使用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京都大学的Seimei望远镜和佐用西播磨天文台的Nayuta望远镜观测EK Draconis,在2020年4月5日发现超级闪焰,大约30分钟后也看到似乎是日冕物质抛射的现象,速度约每小时180万公里,估计它的质量是已知最大的太阳日冕物质抛射的10倍。该团队表示,此次只捕捉到日冕物质抛射的初始阶段,因此尚不确定它最后是落回恒星上还是被喷射到太空中,未来目标将观测这类恆星日冕物质抛射的后期阶段。这项研究也表明,太阳在年轻时也可能会爆发巨大的日冕物质抛射,进而影响早期的地球生命。研究发表在《自然·天文学》学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研究员李瑾)

观测到EK DRACONIS巨大星班(黑子)
观测到EK DRACONIS巨大星班(黑子)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