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用TESS观测到伽马射线爆发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TESSfull-frame.jpg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的任务目标是寻找系外行星,却偶而有意外收获。南方卫理会大学(SMU)的团队使用TESS的资料观测到一个特别明亮的伽马射线爆发,是首次以此方法,相关结果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期刊。

  伽马射线爆发是宇宙中最明亮的事件之一,通常与大质量恒星的坍塌成黑洞有关,它可以产生与太阳在整整100亿年间所释放一样多的能量。研究人员在2019年10月16日TESS资料上发现GRB 191016A,并测量GRB 191016A的峰值亮度为15.1!似乎不是很亮,但大多数伽马射线爆发更暗,而且GRB 191016A距离达117亿光年!数据显示,GRB 191016A在1,000至2,600秒之间某个时刻达到了峰值亮度,大约7000秒降到TESS探测不到的程度。这天体最初是由NASA的Swift-BAT的卫星检测到,这是专门观测伽马射线爆发的天文卫星,但GRB 191016A位置与月球太近,Swift-BAT无法后续观测。幸运是TESS恰好正在测量同一天区。虽然研究人员从Swift-BAT警报讯息立即得知TESS可能会拍到,但TESS需要几个月后才会传回数据。团队认为,以TESS的亮度测量极限来说,每年可看到一次伽马射线爆发事件的余辉。(编译/台北天文馆李瑾)

资料来源:SciTechDail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