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土壤迹象表明曾经具有适合生命生存的条件

对火星侦察轨道卫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拍摄到的资料进行深入研究,行星科学家已经确定了位于珍珠高地(Margaritifer Terra)内横跨拉冬山谷(Ladon Valles)北部、拉冬盆地南部和盆地周围的西南方高地的黏土沉积物分布。

图说:研究指出在火星上的特定区域,有可能在数十亿年内多次孕育生命。

黏土意味着水的长期存在,因为它是在中性pH值条件下形成,水分蒸发极小。研究小组认为,水从大约38亿年前到25亿年前流动到这里。虽然这并不是生命存在的确切证据,可能需要在火星上挖掘化石才能加以证实。然而根据这项最新的研究,可借由对火星表面和沉积物的观察来解释火星生命生存的条件。

研究人员认为,黏土最初形成于拉冬盆地上方的高地周围,然后被水侵蚀,顺流而下,进入拉冬盆地和拉冬山谷北部的一个湖泊。研究人员发现黏土和其他岩石的分布与周围的水分布是一致的。更重要的是,黏土是营养物质的来源,也是周围环境的稳定剂。把水、营养物质和稳定的条件放在一起,有机体能够生存的机会就会显著增加。

研究人员指出,直到火星近代历史,该地区的宜居条件可能周期性反复发生。这项研究发表在《Icarus》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