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电浆中制造出了超光速光脉冲

一颗宇宙中的光子驰骋在完全真空处,其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这就是目前宇宙中讯息传递的最高速度。

显然地在正常的情况下,这个铁则是无法被打破的,但是科学家借由使用不同的材料及物体诸如冷原子气体、折射晶体、光纤等方式调整了光速。这次科学家借由以上各种不同的方式,让光在电浆中行走的速度从慢的十分之一光速,到快的超过30%原光速。

所以我们前往毗邻星只要一盏茶的时间,真正实现超光速飞行吗?很抱歉,这仍然遵守物理定律,这项速度的描述来源于「波动速度」的概念,将这些光脉冲视为一个群体,则可以见到有些光子跑得较慢,有些光子跑得较快而且具有节奏性及交换性,整体而言「这一群」光子所具有的「群速度」的确有可能超过光速,这只在某些电磁环境合理的条件下达成,但这并不表示讯息的传递速度也可以超过光速,因为部分已超过光速的光子会强烈减速,而慢速的相对而言会加速使得所有讯息失真甚至消散掉。

或许你会对超光速旅行大失所望,但是雷射技术是这里的大赢家,老式的雷射仰赖于固态光学材料,而随着能量的增加,这种材料往往容易损坏,利用电浆流来放大或改变光的特性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要充分利用这项结果,还需要对它们的实验进行一些修改及检验。

不论是更快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或是核融合发电等都是这些理论的高阶应用,它虽然没办法让我们在太空中更快地移动,但它也将会加速这一个过程,该研究发表在2021年5月19日《物理评论快报》上。(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