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星是快速无线电爆发的起源吗?

快速无线电爆发(FRB)通常是来自银河系外的高能脉冲,持续时间仅数毫秒至数十毫秒。因为现象如此短暂,科学家到目前为止仅有一百多起的事件记录。

1612770787900867.jpg
短暂且高能的快速无线电爆发仅能透过无线电望远镜观测。

磁星是带强磁场的中子星,虽然目前FRB的成因还不明朗,不过多数天文学家认为磁星是造成FRB可能的起源。

2017年科学家首次识别出FRB事件的起源星系,这是重要的一步,至少我们可以研究这些产生FRB的星系与其他星系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而在2020年9月科学家发现了银河系中一颗磁星产生类似FRB的讯号,所以我们可以确定FRB来自磁星了吗?

最近一组研究团队以统计的方式希望能对FRB的起源进行验证。团队以十个产生FRB的宿主星系进行分析,依照磁星生成需要的条件(大量恒星诞生的区域),建立具有磁星的星系模型,并预测磁星可能生成于星系中的位置。

团队将模型与10组FRB宿主星系的观测资料进行比对,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拟合,说明FRB与磁星可能不是完全的相关。也许目前观测资料有限,待科学家累积更多FRB事件记录才能作出更明了的统计分析。(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