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10 土星合月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觀測方式:vtype_1.jpg vtype_2.jpg vtype_4.jpg 

  當從地球中心向外看,土星和月球的赤經經度相同時,稱為「土星合月」,通常是一個農曆月之中,土星和月球比較接近的時候。

  2017/6/10的9:05土星合月,地心所見的土星位在月球以南約3.1度的地方,不過此時月球和土星都已西沈而不得見。可提早幾小時,在6/10天亮之前朝西方天空觀看,土星和月球彼此相距約4-5左右。由於土星即將於6/15衝,是一年中最亮之時,目前土星亮度達+0等,與天琴座織女星相去無幾,只是顏色比織女稍微偏黃一些。至於月亮則是剛過了滿月之後不久的虧凸月,不過肉眼看起來仍感覺是滿月的模樣。

  不過,其實在6/9晚上觀賞最小滿月之時,土星就已經依偎在滿月旁了,只是兩者間的距離稍遠一些,約6-7度,隨著接近6/10凌晨日出時分,兩者間的距離也會愈接近。而除了土星和月球之外,在它們附近還有天蝎座主星心宿二這顆全天最紅的1等星,可一併欣賞喔!

201703021830-MARS_MOON.png

2017/6/10凌晨3:30,月亮和土星接近的景象示意圖。
以上示意圖由Stellarium软件產生。

  以上內容由臺北天文館提供,「有趣天文奇觀」網站收錄,歡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