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冷湖小镇可能成为新的天文观测点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研究指出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将成为建造下一代大型望远镜的合适选址。目前全球优良的天文台观测台址皆位于西半球,青藏高原冷湖将可弥补东半球缺少世界级天文台址的遗憾,并且形成24小时的监测网络。

  青藏高原面积是法国的五倍,横跨中国西北部延伸到尼泊尔,平均海拔约4500公尺,是地球上最高的区域,因此获得了「世界屋脊」的称号。天文学家在冷湖小镇附近的山顶上收集了三年的数据,得出该站点将是仰望星空的极佳地点,其研究发表于《自然》期刊上。

  2018年9月中国国家天文台研究团队,携带相关科学仪器登上冷湖赛什腾山区的顶峰,花了三年时间监测冷湖的天空。天文台预期选址的高度位在海拔4200公尺到4500公尺之间,研究人员发现在考察期间当地空气稳定,晴天率高达70%,这与智利(71%)和夏威夷(76%)天文台相似。选址的另一个重要关键是视相(seeing),即恒星的光线穿过大气层时闪烁的程度,数值越小表示视相越好,越能拍摄到暗淡的天体。冷湖的视相约0.75弧秒,与夏威夷(0.75弧秒)等世界顶级观测地点相当。

  青藏高原有许多地方难以到达,但冷湖赛什腾山的位置极佳,位于三个机场和一列火车附近。目前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FST)已正式落地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冷湖赛什腾山台址
冷湖赛什腾山台址

资料来源:Popular Science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