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8 月 11 日 

罗塞塔号靠近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ESARosetta spacecraft, NavCam imager; Music: Eine kleine Nachtmusik (Mozart)

说明: 往彗星靠近时,会见到何种景观?在这个月初,罗塞塔号太空船径直往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核靠近、并开始绕行之时,为人类传回一系列这类的全新影像。此次接近之所以特别引人注意,则是因为这个彗星的彗核形似哑铃,后来更发现它具有不寻常崎岖的表面。上面这则由101个定格影像组成的时序影片,呈现了太空船在8月1日到8月6日所见的景象。这颗冰质彗星的彗核大小和一座山相当,每12.7小时自转一圈。罗塞塔号的影像和数据,可能为了解彗星的起源和太阳系的早期历史带来曙光。在今年底,罗塞塔号预定要释放Philae降落器,让它尝试降落并钉著在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表面。

2014 年 8 月 12 日 

火星.赫伯斯峡谷的塌方 
影像提供与版权ESA/DLR/FU Berlin (G. Neukum)

2014 年 8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环状星云的外环 
影像数据提供: Hubble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Subaru Telescope影像组合与版权: Robert Gendler

说明: 就是对使用小望远镜的星空热爱者来说,它也是一个很熟悉的天体。不过,环状星云 (Ring Nebula; M57)的构造远多于小望远镜所见。它轻易可见的中心环,宽度约有一光年,然而这幅结合三部大望远镜数据的精采长曝光影像显示,许多环状的辉光气丝伸展到远离星云中心星之处。这幅精采的组合影像,结合了氢窄波段影像、可见光影像和红外光影像。当然,这个备受探索行星状星云之辉光物质并非来自行星,而是类太阳恒星滨死前所抛出的外层气壳环状星云位在天琴座之内,离我们约有2,000光年远。

2014 年 8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梦幻的超级满月 
影像提供与版权Jerry Lodriguss (Catching the Light)

说明: 8月10日,在绕地球 椭圆轨道上的月亮行进到近地点附近,为我们带来一轮美丽明亮的庞大满月。上面这幅摄于美国东岸的如梦似幻影像,是由10张曝光时间介于500分之 1秒到1秒的数位照片叠加而成,以便在非常广的亮度范围下兼顾影像对比和细部结构。在近地点附近、距离只有356,896公里的8月满月,是2014年三个近地点满月中最近者,因此也最大,故称之为超级满月。如果你错过了8月的超级满月,下个略小的超级满月将出现在9月8日,而那一轮近地点左近的满月,距离会是稍远一些的358,387公里。所以,它的距离比这轮满月略远0.4%,而月轮宽度小0.4%。

说明: 火星上的赫伯斯峡谷 (Hebes Chasma)发生了什么事?赫伯斯峡谷是位在庞大水手峡谷北侧的一个凹地。这个凹地和附近的其他结构皆无关联,因此,它内部的物质去了那里仍不明。话说赫伯斯峡谷内、5公里高的赫伯斯平顶山,看似经历了不寻常的部分崩塌,而此一塌陷可能提供某些线索。上面这幅由火星特快车号太空船所拍摄的影像,非常细致地呈现了峡谷和平顶山中心的凹陷。平顶山的物质看似已流至谷底,而斜坡底则像是积垒著一滩墨色的物质。最近一则假说指称,赫伯斯峡谷下方有数个盐岩层,后来盐溶解在融冰里,并穿过岩孔排放到地下含水层里。

2014 年 8 月 15 日 

月光中的英仙座流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Amir Hossein Abolfath (TWAN)

说明: 在这幅摄于伊朗中部的星空影像里,位在近地点附近的满月之明亮月光,照耀了夜空并投射出树荫。8月12日,摄于年度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左近的这张影像,捕捉到带荫前景绿树上空的一颗明亮英仙座流星。今年超级满月的月华,干扰英仙座流星的观赏直到清晨,更淹没许多较暗英仙座流星的踪迹。不过,仍有像上图的这种较亮流星现踪,而它们的流星迹回指右侧用线条框示的英仙座。随着地球扫起周期性史威福-塔托彗星留下的尘埃后,成为英仙座流星的尘埃微粒,以将近每秒60公里的高速穿过大气层,被加热到白炽、并在约100公里处汽化消失。在明年,英仙座流星将在新月黝黑的天空中闪烁。

2014 年 8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N 2014J没X射线辐射 
影像提供: NASA / CXC / SAO / R. Margutti et al.

说明: 今年1月,地球各地的天文台热切地用望远镜观测SN 2014J,以追踪这颗位在邻近星系M82内的明亮超新星如何增亮。 不过,最重要的观测却是来自轨道上的钱卓拉X射线天文台,而它啥都没看到。 被归类为第一型超新星的SN2014J,其爆炸咸认是白矮星稳定吸积来自伴星的物质所致。 这种模型预言,当超新星爆炸的震波冲撞白矮星周围的物质时,应会发出X射线辐射。然而,并未侧测到来自此超新星的X射线。在上面这幅钱卓拉所拍摄的星系M82假色X射线影像里,嵌图是以超新星为中心的区域在爆炸前后之特写影像,而其视野几乎空无一物。 SN 2014J缺少X射线辐射的精采观测,将迫使天文学家去探研其他模型,以解释这类型的宇宙爆炸是如何触发的。

2014 年 8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地球天空中的金星和木星 
影像提供: Marek Nikodem (PPSAE)

说明: 2012年日落时分的木星与金星近合,当时是个地球各地可见的事件。 更精确地说,当时在日落时有清朗西方天空的人皆可见。 在上面这幅2012年影像里,一位想像力丰富的摄影者,远离波兰Szubin镇的灯火,以拍摄这两颗行星近合的景像。 当时这二颗亮行星相距只有3度,所以他的女儿得以摆出这个有趣的姿态。 背景中,落日渲染出的红晕尚未退却。 明天 (星期一),某些地区在日出前所见的这二颗行星,会靠近到只相距0.2度。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

有问题可联系邮箱446469755@qq.comQQ:446469755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