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5 月 26 日

ALMA望远镜阵列与星空
影片提供: ESOJos?Francisco SalgadoNRAOMusic: Flying Free (Jingle Punks)

说明: 这座有史以来最昂贵、最复杂的地基天文设施,今晚会看见到什么?阿塔卡玛大型次微米阵列 (ALMA),座落在智利北部的阿塔卡玛高原沙漠之内,由66面天线碟所组成,有些的大小和房屋相近。ALMA阵列在高频电波区段(次微米波段)观测天空;这个波段会被水汽大量吸收,因此通常只能用来作地区性的通讯之用。然而ALMA所在高原上空的空气稀薄、溼度也低,故能在这个独特的新波段观测宇宙深处。它研究的课题有:探索初期宇宙中参与恒星形成的化合物有那些,以及,寻找邻近恒星系统的拱星盘正在聚成行星之迹证。上面这则时序影片,呈现了其中四座天线碟在一晚的观测历程。在影像起始不久,月亮即已西沉,而三部天线碟则一直同步转向。背景恒星则不停上旋,银河盘面旋转,最后在右侧隐没。影片中段时,我们银河的卫星星系(麦哲伦星系),从地平面下方升起。影像中,偶见车头灯照亮天线碟,以及人造卫星掠过上空。影片终止于日出之时,然而ALMA阵列的观测则日夜不停地进行。(ALMA = Atacama Large Millimeter Array)

2014 年 5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恆星工廠M17
影像提供與版權: Subaru Telescope (NAOJ), Hubble Space Telescope;

Color data: Roberto
Colombari
; Narrow band and processing: Robert Gendler

說明: 這個星雲的中心發生了什麼事?這座由恆星風和輻射所雕塑出來的恆星工廠M17,位在星雲遍布的人馬座內,離我們約有5,500光年遠。依這個距離來估算,上面這張廣角影像大約涵蓋了100光年的區域。這幅清晰的組合彩色影像,結合了從太空和地面拍攝的望遠鏡影像數據,以銀河系中心的眾星為背景,呈現了這個天區雲氣和塵埃的細緻結構。M17內蘊的宇宙塵埃雲氣所形成之熾熱大質量恆星,發出恆星風和高能輻射,緩慢地消蝕掉殘存的星際物質,造成了
影像中的空穴狀外觀和波浪狀雲脊。M17又名為奧米茄星雲天鵝星雲。

2014 年 5 月 28 日

哈伯望远镜的椎状星云
影像提供: Hubble Legacy ArchiveNASAESA – Processing & LicenceJudy Schmidt

说明: 恒星正形成于名为椎状星云的巨大尘埃柱之内。在恒星育婴室内,诞生恒星的云气和尘埃云受到新恒星高能恒星风之吹袭,常会形成许多椎状物、云气柱和壮观且具有流动感的结构。著名的范例之一是位在明亮恒星形成区NGC 2264之内的椎状星云 (Cone Nebula)。上面这幅具有前所未见清晰度的特写影像,则是组合自数张哈伯太空望远镜照片。虽然位在麒麟座 (Monoceros)内的椎状星云距离我们有2500光年,长度约为7光年,不过上面影像所显示椎顶区,大小只有2.5光年左右。在我们所在的银河小区,这个距离只比太阳和近邻南门二星间距的一半要多一点而已。1997年哈伯红外线相机所侦测到的大质量恒星NGC 2264 IRS,位在影像顶端之外,它可能就是雕塑椎状星云的恒星风之源头。椎状星云外裹的泛红薄纱,则是正在辐射辉光的氢气云。

2014 年 5 月 29 日

奥米茄星团
影像提供与版权CEDIC TeamProcessing – Christoph Kaltseis

说明: 半人马座内的球状星团─奥米茄星团 (Omega Centauri),又名为NGC 5139,离我们约有15,000光年远。这个星团,是我们银河系银晕约200百个球状星团中最大与最明亮的一个;它内部近千万颗比太阳 还要年老的成员星,挤在直径约150光年的体积之内。在大部份的星团之内,成员星的年龄和化学组成皆相仿,然而,谜样的奥米茄星团却有不同分群的恒星,各拥不同的年龄层和化学组成。因此,奥米茄星团有可能是小星系被我们银河吞并后,所残留下来的星系核。这幅此经典球状星团的清晰彩色天文影像,摄于智利.Hacienda Los Andes的3月天空之下。

2014 年 5 月 30 日

行星状星云Abell 36
影像提供与版权Adam BlockMt. Lemmon SkyCenterUniv. Arizona

说明: 位在室女室内的行星状星云Abell 36,离我们只有800光年远,是一个类太阳恒星所抛出的气壳。以此距离来计算,它在这幅清晰的望远镜影像里,大约张展了1.5光年的宽度。在抛出外层气壳的同时,星云的中心星持续收缩与升温,往最终的白矮星阶段演化。事实上,Abell 36中心星的表面温度据估高达73,000度,相较之下,太阳现行的表温只有6,000 K。也因此,这颗炽热恒星在紫外光波段的明亮度,远胜于它在上图中的表现。此外,来自中心星的不可见紫外光,游离星云内的氢和氧原子,终而让星云发出美丽的可见光辉光。

2014 年 5 月 31 日

卫星接收站和南天星空
影像提供与版权James Garlick

说明: 这幅摄于地球.澳洲.塔斯马尼亚省(Tasmanian).Hobart港都郊区的清朗夜空景象,捕捉到七彩的南极光。 在这幅如同梦境的夜景里,中央耸立著被邻近都市灯火照亮的Tasmanian地球资源卫星接收站。 这座接收站,曾用来接收美国航太总署MODISSeaWiFS地球观测卫星的数据,后来在2011年除役,并在今年4月30日拍照后不久被拆除。 不过,拍照时所见的银河突核和二个明亮的卫星星系(大、小麦哲伦星系),则仍然在南天星空绽放光芒。 在影像中,小麦哲伦星系沉浸在淡红的带状极光里。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