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6 月 2 日

国际太空站与翔龙号太空舱
影像提供: Steve SwansonExpedition 39 CrewNASA

说明: 国际太空站捕捉到一条飞龙。精确地说,在今年四月,国际太空站拦截到SpaceX公司无人驾驶的翔龙号太空舱和它送来的补给品。在上图里,太空站的第二代加拿大臂刚捉住这艘商营的太空船。翔龙号带来了2260公斤的补给品和实验设备,供现在驻站的6位第39任务团队及6位新来的第40任务团队的太空人使用。在停靠太空站和及搬空补给品之后,翔龙号太空舱被放开,并在5月18日坠降太平洋。现在已到位的第40任务团队组员,将使用这些设备去进行多项工作,其中包括建置Napor-mini RSA实验,用相位阵列雷达和一部小型光学望远镜,来侦察下方地球可能出现的紧急灾变

2014 年 6 月 3 日

WR 104: 形似风车的恒星系统
影像提供与版权: P. Tuthill (U. Sydney) & J. Monnier (U. Michigan), Keck Obs.ARCNSF

说明: 这个庞大的风车有天会摧毁我们吗?或许不会,不过探索这个不寻常的沃夫-瑞叶104 (WR 104)恒星系统,却发现预外的危机。这个奇特的风车图案,是二个互相绕行的大质量恒星所发出的高能气体和尘埃纠缠后的产物。双星成员之一是颗沃夫-瑞叶型恒星;这个狂暴的天体处在发生超新星爆炸前的最末演化阶段,并在接下来的数百万年之中,随时皆可能发生爆炸。研究喷出尘埃所形成的螺旋图案指出,我们视线实际上和这个系统的旋转轴重合;如果伽玛射线爆发伴随超新星发生的话,这也是强大喷流可能激射的方向。目前看来,WR 104超新星本身可能会是个壮观但无害的精采事件。然而,如果地球真处在强烈伽玛射线爆发粒子束中心的话,离爆炸源8,000光年可能都不足以保 证我们不受害。在目前,我们对WR 104和伽玛射线爆发粒子束的了解都不够完整,故无法推断真实的危险程度。

2014 年 6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阳的绿闪
影像提供与版权: Daniel L鏕ez (El Cielo de Canarias)

说明:  有些人认为那只是传说,另一批人则认为它是真的,只不过成因不明;而具冒险精神的人,则以曾经眼见为傲。其实太阳绿闪光,是种真实存在的现象,而其成因也确知。当落日恰要完全没入地平面的瞬间,那最后一丝的微光,带着令人惊喜的绿色,而且只延续短短数秒;旭日也有这种现象,只不过时间点更难拿捏。要观看日盘边缘的绿闪,观测地点通常要有低远的地平面。上面这幅最近西班牙加纳利群岛del Roque de Los Muchachos天文台的照片里,可见到一抹动人的绿闪,此外还有更为罕见的红闪 (日盘下端)。其实太阳并非真的变绿或变红,只是地球的大气层似三菱镜折射阳光所造成的效应。

2014 年 6 月 5 日

哈伯极深场2014
影像提供: NASAESA, H.Teplitz and M.Rafelski (IPAC/Caltech),
A. Koekemoer (STScI), R. Windhorst(ASU), Z. Levay (STScI)

说明: 星系就像七彩的糖果散布在哈伯极深场2014影像里。其中最暗的星系,比我们肉眼可见的最暗恒星还要暗上百亿倍以上;它们是极早期宇宙的代表,而当时的宇宙,处在大爆炸后数亿年。上面这幅影像和先前的哈伯极深场相较,包含了大量的紫外光数据,因此是哈伯著名的南天天炉座最远凝视之更新版。这幅影像涵盖了哈伯相机各个波段的数据,横跨紫外、可见光和近红外光等波段。紫外光数据重要的贡献在于让哈伯极深场,得以用来研究介于50亿到100亿光年间的星系内之恒星形成活动。(Hubble Ultra Deep Field 2014 哈伯极深场2014)

2014 年 6 月 6 日

泛星彗星和星系
影像提供与版权: Alessandro Falesiedi

说明: 6月2日拍摄这幅望远镜影像里,缓缓飞掠在北天中的泛星彗星 (PanSTARRS C/2012 K1 )正在大熊座之内。已运行到太阳系内围的这颗欧特云冰质天体,现在曳著淡色宽广的尘尾和向右下倾指的弯曲离子尾。此外,彗星致密的绿色彗发,和它上方带星芒的泛黄背景恒星形成鲜明的对比。影像左上角的星系NGC 3319,跨幅则约略是满月的二倍。这个螺旋星系离我们约4千7百万光年,远在银河众星后方;相较之下,这颗彗星离地球只有14光分。在接下来的数个月之中,逐渐增亮的泛星彗星,会一直是彗星爱好者用望远镜观测的好标的;它在8月底,将运行到贴在地球轨道外、离太阳最近的近日点。

2014 年 6 月 6 日

泛星彗星和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Alessandro Falesiedi

說明: 6月2日拍攝這幅望遠鏡影像裡,緩緩飛掠在北天中的泛星彗星 (PanSTARRS C/2012 K1 )正在大熊座之內。已運行到太陽系內圍的這顆歐特雲冰質天體,現在曳著淡色寬廣的塵尾和向右下傾指的彎曲離子尾。此外,彗星緻密的綠色彗髮,和它上方帶星芒的泛黃背景恆星形成鮮明的對比。影像左上角的星系NGC
3319,跨幅則約略是滿月的二倍。這個螺旋星系離我們約4千7百萬光年,遠在銀河眾星後方;相較之下,這顆彗星離地球只有14光分。在接下來的數個月之中,逐漸增亮的泛星彗星,會一直是彗星愛好者用望遠鏡觀測的好標的;它在8月底,將運行到貼在地球軌道外、離太陽最近的近日點。

2014 年 6 月 8 日

疏散星团NGC 290: 恒星珠宝盒
影像提供: ESA & NASA志谢: E. Olszewski (U. Arizona)

说明: 珠宝没这么明亮,只有恒星如斯。类似珠宝盒里的珍宝,疏散星团NGC 290内的恒星,美丽地展现著各色的光芒。上图中这个很上镜头的星团,是由哈伯太空望远镜所摄。星团内恒星寥寥,然而和球状星团相较,成员星较年轻,并且蓝色恒星的比率远胜。NGC 290位在邻近的小麦哲伦星系内,离我们约有20万光年远。这个疏散星团的数百颗成员星,挤在约65光年的范围内。在NGC 290及其他疏散星团之内,成员星大约都是同时诞生的,因此是研究不同质量恒星如何演化的好实验室。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