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8被日食终止的战争满2600周年

  古人常视日月食是战争或灾难将至的凶兆,但并非每次都是不好的喔!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Herodotus)的《历史》(又称希腊波斯战争史)一书中曾提到:古希腊米利都(Milete)城邦的学者泰勒斯(Thales)预测小亚细亚(现今土耳其安纳托利亚Anatolia)一带将发生一场日全食,并以之警告已持续战争5年之久的米底亚(Medians)和里底亚(Lydians)两王国,再不停战,上天将让太阳消失来惩罚他们,但两军都置之不理。直到某天两军正在激战时,太阳果真一点点消失,直到天空陷入黑夜,士兵们受到惊吓而停止厮杀,之后太阳又缓缓回复原状,双方因而握手言和,签订永久和平条约。有历史学家将这场日全食称为「泰勒斯日全食」。

  有天文学家根据书中所提背景 推测这场日全食可能发生于西元前585年5月28日;若此为真,那么今年将是这场「泰勒斯日全食」发生2600年的纪念呢!不过由于使用的计算参数不同,现今天文学家对这个日期还多有怀疑,无法非常确信。

  由于成功预测这场日全食,科学界也将泰勒斯视为「科学之父」,这场日全食则是古希腊科学的起始,甚至有人认为人类真正的科学诞生于这场日全食。

参考资料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1&idx=908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