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4 軒轅十四合月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觀測方式:vtype_1.jpg vtype_4.jpg

  當從地球中心向外看,軒轅十四的赤經經度和月球相同時,稱為「軒轅十四合月」。軒轅十四是獅子座的主星,亮度+1.5等,非常接近黃道,因此時常與月球接近,甚至發生月掩軒轅十四的事件。

  2017/5/4的18:14軒轅十四合月,地心所見的軒轅十四位在月球以北僅約0.52度的地方。但是此時太陽才即將西沈,背景天光還很亮,因此最好是等到約18:50以後,背景天光漸暗之後,才能在南偏東的天空見到月亮和軒轅十四接近的景象。其中,月亮是上弦過後一天、月齡8的盈凸月,軒轅十四就位在月球上方約0.8度的地方,相當於手臂打直後,比食指寬度還小一些的程度。

  事實上,本次軒轅十四合月時,同時會發生月掩軒轅十四的天象,掩食帶主要覆蓋澳洲的澳大利亞、纽西蘭等地,印度尼西亞東部可以觀測。可惜臺灣地區不可見。

  以上內容由臺北天文館提供,「有趣天文奇觀」網站收錄,歡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