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土星卫星总数达到82颗,超过木星的79颗,成为太阳系中自然卫星最多的行星

2023.2.5更新:2023年木星卫星数量再次反超土星,数量达到92颗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天文学家在2019年年初发表了木星卫星增加的研究报告,报告中提到木星的已确认卫星增加了12颗,变成了79颗,原以为如此一来便坐实了拥有卫星数第一名的位置,没想到才短短八个月,就被超越。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8日凌晨,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Scott Sheppard博士宣布,使用位于夏威夷莫纳基亚山上的8.2米昴星团望远镜新发现了20颗土星卫星的事迹震惊天文界,原先土星的已确认卫星为62颗,经此一「役」,土星的卫星从62颗瞬间增加至82颗,一举成为最多已确认卫星的行星,打败了常年夺冠的木星,卡内基研究所甚至邀请世界各地的人们协助参与卫星的命名。

1570616165495980.png

图说:土星的新卫星分布相对位置,每颗新发现的卫星直径约5公里,其中17颗绕着土星逆行,这意味着它们的运动方向与土星自转方向是相反的。另外三颗卫星的运行方向与土星自转方向相同。本图未按实际比例绘制。

  若您对土星卫星的命名有兴趣,由于原视频说明为英文,在这里简单翻译:

  一、要命名卫星,必须遵守下列的基本规范,你必须对神话故事中的巨人有所了解,并且依其轨道位置来形容这颗卫星所在的群集中命名,接着下方说明各个群集:

•这些新发现的其中两颗卫星属于因纽特群注(Inuit group),即轨道倾角约40至50度,这两颗卫星必须以因纽特神话中的巨人来命名。
•其中的十七颗卫星则属于诺尔斯群(Norse group),这些卫星属于逆行轨道,所以命名也必须以北欧神话中的巨人来取名。
•最后一颗的轨道倾角约35至40度,属于高卢群(Gallic group),故必须以凯尔特神话中的巨人来取名。

  二、事实上,上网搜寻神话巨人列表,你可以找到一大堆有趣的名字,例如:我找的第一个是Amarok,它是一只巨狼不是人,而且它的猎食行为与狼群不同,是独自狩猎,毕竟只有它一只,是要怎么「群体狩猎」,如果你从网页搜寻该名字,只会找到大众的小货车,记得加上神话的单词(mythology)

  三、北欧神话中上百个巨人的名字我找到一个Mánagarm,喔我不是说宝可梦的鸭嘴火兽(Magmar),它是一只在诸神的黄昏中追逐月亮的巨狼,同样也不是人。

  四、喔,对了,如果你找到一个名字是小行星或卫星早就有的,例如Sedna,请你跳过喔!如果你找到中意的名字的话,请你在推特上TAG @SaturnLunacy并使用hashtag功能注明#NameSaturnsMoons,并在最后一行说明简短的命名理由,越有趣就越有机会被选上喔。(请用英文)

开始时间:2019年10月7日
截止时间:2019年12月6日

注:因纽特人即为爱斯基摩人中的一个分支,但因其名是由北美称其为「吃生肉的人」,带有贬义,故他们自称为因纽特人。
资料来源:卡内基研究所

1570617101683391.jpg

2023.2.5更新:2023年木星卫星数量再次反超土星,数量达到92颗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