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29 水星西大距(0.5等,距角24.9°)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23年5月29日13时34分,水星达到今年第2次西大距的位置。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平时经常被阳光遮掩而不易看见,而在日出前的西大距、以及日落后的东大距这些日期的前后一段时间才比较容易看到。

水星东、西大距与上、下合之位置示意图。
图说:水星东、西大距与上、下合之位置示意图。

  「大距」是指太阳、水星和地球三者排成一直角三角形。当水星位于直角顶点位置时,从地球上所见的水星离太阳最远,较容易观看。当水星位于太阳以西时称为「西大距」,日出前早于太阳升起;在太阳以东时为「东大距」,日落后晚于太阳落下,其大距时的距角大约在18至28度之间变化。

2023年5月29日凌晨可见水星与木星、土星排列成一直线。
2023年5月29日凌晨可见水星与木星、土星排列成一直线。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本次水星与太阳距角达24.9度,视亮度0.5等,在日出前朝向东偏北方的低空中可以发现水星的踪影。东方天空中可同时看到亮度达-2等的木星,以及0.8等的土星,三者几乎呈现一直线,早起的朋友们不妨抬头往东方寻找这三颗日出前一同出现的行星,欣赏我们地球的太阳系伙伴的美丽身影。(编辑/台北天文馆谢翔宇)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2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