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探测器JUICE携带的伽利略手稿揭幕,即将前往伽利略卫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一块庆祝伽利略发现木星卫星的纪念牌在「木星冰月探测器」(Juice)上揭幕,为4月即将来临的发射完成一切准备。Juice预计在2031年7月抵达木星,并配备多种科学仪器探测这些冰冷的木星卫星,进行史上最全面的木卫冰冷海洋的观测任务。

Juice任务携带的伽利略手稿揭幕,探测器完成最终测试准备发射。
图说:Juice任务携带的伽利略手稿揭幕,探测器完成最终测试准备发射。

  昵称是「果汁」的木星冰月探测器(Jupiter Icy Moons Exploere, Juice)预计研究木卫二、木卫三与木卫四,尤其对于这些冰冷卫星的水体设计了多种探测仪器,除了观测卫星表面的地质与组成外,更重要的是想了解这些卫星的冰原与可能存在的地下海洋,研究这些充满水冰的世界有没有适合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作为这项任务准备工作的最后一部分,一块纪念伽利略的纪念牌被安装在Juice的外壳上,以纪念1610年伽利略首次发现木星四大卫星。

Juice任务预计探测木卫二、木卫三与木卫四。
图说:Juice任务预计探测木卫二、木卫三与木卫四。

  这张纪念牌的图像扫描自罗马天文学和哥白尼博物馆(INAF)所收藏的、来自伽利略于1610年首刷的550份星际信使(Sidereus Nuncius)的副本之一,除了星际信使这本书的封面之外,还有伽利略观察木星卫星运动的手绘图像,这是人类首次观察到其他天体互绕的直接证据,也作为翻转当时流行的地心说的有力证据之一。

Juice任务所携带的伽利略1610年星际信使原稿。
图说:Juice任务所携带的伽利略1610年星际信使原稿。

  在1月18日的最终检查后,Juice将在2月空运前往ESA位在法属圭亚那的欧洲太空港(CSG),并预计在4月由亚利安5号火箭(Ariane 5)载运发射升空。这也是ESA最后一次使用亚利安5号火箭发射的太空任务,接下来ESA将使用下一代的亚利安6号火箭(Ariane 6)。亚利安6号运载火箭将有更低的发射成本,以及更高的发射频率。预计亚利安6号运载火箭将于2023年首飞。(编辑/台北天文馆谢翔宇)

Juice任务发射时间表。
图说:Juice任务发射时间表。

资料来源:ES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