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作用力正在月球上产生水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我们知道月球上有水冰,但不太清楚它从何来。一项新研究表示,间接来自地球和太阳的电子流有助于月球表面水冰的形成。这些电子在月球进出地球磁尾时撞击月球,而地球磁尾是地球在太空中快速移动时所留下。磁尾内部是由高电荷电子和离子组成的电浆(plasma),这些电子和离子来自地球大气层和太阳风辐射。

地球磁层的构造。The components of the magnetosphere around Earth. (NASA/Goddard/Aaron Kaase)
图说:地球磁层的构造。(NASA/Goddard/Aaron Kaase)

  科学家先前研究过磁尾和更大的磁层在月球水形成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当地球的磁场阻挡来自太阳吹出的太阳风时,就会产生磁层,并在其尾流中产生各种影响。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行星科学家Shuai Li说:「这为研究月球表面水的形成过程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实验室。」

  早期的研究指出,月球上的水可能来自于太阳风中的氢离子。研究人员认为,还有其他力量在起作用——特别是电子。其中一个可能的方式是高能量的电子与月球土壤反应,释放出被困住的氢,然后形成水。

  我们需要在月球表面进行进一步的观察和实验才能确定答案,以确认月球上的水最初起源于哪里。月球上的水源让科学家着迷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可了解更多月球的过去,以及如何在月球表面长期生活。该研究已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