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光年外发现一颗几乎如同地球大小的行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研究发现了一颗与地球大小几乎完全相同的系外行星,它围绕着一颗离我们不远的恒星K2-415b运行,可能会让我们了解类地行星如何在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系统中以不同的方式形成和演化。

围绕红矮星运行的岩石系外行星(左上方之黑圆圈)的示意图。An artist's impression of a rocky exoplanet orbiting a red dwarf star. (ESO/L. Calçada)
图说:围绕红矮星运行的岩石系外行星(左上方之黑圆圈)的示意图。(ESO/L. Calçada)

  日本天体生物学中心的Teruyuki Hirano领导的国际天文团队写道:「围绕M型矮星的较小行星是一个很好的实验室,可以探索岩石行星的大气多样性,以及宜居类地行星可能存在的条件。」这项研究已被《天文期刊》接受发表。

  由于小型系外行星比大型系外行星更难发现,在距离太阳系100光年的范围内,只有14颗半径小于1.25倍地球半径的系外行星被发现围绕红矮星运行,包括TRAPPIST-1系统中的所有7颗行星。系外行星K2-415b的半径是地球的1.015倍,质量大约是地球的3倍,意味着密度比地球大。绕着地球大小般的红矮星运行,这颗恒星K2-415的质量仅为太阳质量的16%。

  2017年,这颗系外行星首次在现已退役的克卜勒太空望远镜的观测被发现,也出现在克卜勒的继任者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的观测数据中。

  研究人员进行了红外观测,看看是否能探测到恒星受到系外行星引力的轻微牵引所造成的“摆动”现象。系外行星凌日时遮挡的星光量可用来计算行星半径,摆动的大小给出了它的质量。这两个参数结合起来可计算系外行星的密度,此外,凌日的周期也揭示了系外行星的轨道周期。

  由于它离母恒星非常得近,轨道周期只有四天,所以不太可能在K2-415b上发现生命迹象。但该系统代表了系外行星大气特征的极好目标,以及寻找隐藏的、可能孕育生命世界的后续调查。(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