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问一号改变绕行轨道,开始进行火星的遥感探测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2021年2月以来天问一号一直在绕着火星运行,5月时释放了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的乌托邦平原,在每个火星日绕行火星三圈,包括其中一次从祝融号头顶飞过,用太空船的天线,将数据从祝融号传送回地球。

  据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表示,天问一号在11月8日启动了发动机260秒,并将速度提高到每秒78公尺。这将太空船从原本每8小时12分钟绕行轨道飞行一次,距火星最近距离为400公里和最远距离12,000公里,变为每7小时5分钟绕轨道一次,近地点为265公里和约10,700公里的远地点。

  天问一号原始设计为周期7小时48分钟的绕行轨道。但由于祝融号在三个月的主要任务完成之后还是运作良好,任务科学家设计了新轨道,希望同时可以让天问一号除了协助将祝融号数据传递回地球外,也可兼具对火星进行全球调查的科学目标。

  天问一号携带七个科学酬载,包括的中、高解析度的相机,用于绘制火星大面积地图,以及清晰的行星表面图像。次表层探测雷达(MOSIR)是一种探测雷达,能侦察火星地表下的水冰,主要目标包括撞击坑、火山和峡谷。

  天问一号还带有一个用于详细分析表面成分的矿物光谱仪(MMS)、用于大气研究的火星离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MINPA)和一个火星磁强计(MOMAG)进行火星空间磁场环境探测。其轨道经过两极,这意味着随着天问一号的绕行加上火星的自转,随着时间的推移,天问一号将能够探测火星的整个表面。

这张于2021年11月8日发布的图像为的祝融号在火星上的驾驶地图。图片来源: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BACC)
这张于2021年11月8日发布的图像为的祝融号在火星上的驾驶地图。图片来源: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BACC)

  绕行太空船原设计寿命为两年,在2022年年底期限将结束时,会根据实际具体情况而调整新的任务内容延长期限,有可能降低其轨道……等,以便更近距离地观察火星,获得更多探测数据。(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