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献上自拍的贺岁片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2022年1月30日,天问一号火星轨道飞行器发送回一段自拍影片,庆祝农历新年。

  这段38秒的影片里,在天问一号的机体上可以见到阴影和阳光的流动,机体的绝缘材料由于阳光的热而产生轻微膨胀,火星影像随即在机体下方出现,可以看见许多火星的表面特征。

  影片由天问一号一部安装在「自拍杆」末端专用于「自拍」的小型遥控相机所拍摄,这个可以伸展的自拍棒由形状记忆复合材料制成,超轻仅重0.8公斤,主要用于监测和评估关键设备的状况。

中国天问一号火星轨道飞行器最新发布的一段自拍影片截图。(图片来源:CNSA)
中国天问一号火星轨道飞行器最新发布的一段自拍影片截图。(图片来源:CNSA)

  截至2022年1月31日,天问一号已在轨运行557天,祝融号也工作了255个火星日,行进1524公尺的距离。至今,天问一号任务已送回约600GB的科学资料,两者设备状况良好。(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