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在火星上看到奇异小花?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好奇号漫游车最近在火星表面拍摄看到似小花,大小约为1公分的奇特构造。但其实它是一种矿物结构,是由水中沉淀的矿物质所形成,它们被称为成岩晶簇(diagenetic crystal clusters)。成岩指沉积物发生物理或化学变化,使矿物的重组排列,而形成立体的晶体结构的过程。好奇号任务的科学家认为,这构造是硫酸盐形成的。根据先前对火星的研究,最初该结构嵌入在岩石中,周围岩石随着时间逐渐消失,而这些矿物簇似乎可以抵抗侵蚀,所以留下来了。在2013年好奇号也看到“花”特征的矿物。以前机遇号漫游车也看到又小又圆被称为“蓝莓”的特征,因此在火星上看到貌似生物或化石的构造并不一定是生物造成的。(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好奇号火星手部透镜成像仪(MAHLI)所拍摄,揭示了岩石表面的矿物质和纹理。
好奇号火星手部透镜成像仪(MAHLI)所拍摄,揭示了岩石表面的矿物质和纹理。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MSSS/Kevin M. Gill

资料来源:Universe Toda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