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天文摄影师藤井旭过世,享年81岁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日本知名天文摄影师、科普作家及插画家藤井旭(Akira Fujii,1941-2022)于2022年12月28日晚间21时13分因多重器官衰竭在日本福岛郡山市逝世,享年81岁。藤井旭生前活跃于业余天文界,著有许多天文相关科普读物,向大众介绍天文知识,他的天文科普书籍中译本在台湾地区更是非常多天文爱好者的启蒙读物,在业余天文界中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藤井旭与他的爱犬Chiro,来源:月刊「星ナビ」
图说:藤井旭与他的爱犬Chiro,来源:月刊《星ナビ》

  出生于福岛县山口市的藤井旭自幼时即热爱观察流星雨等天文现象,在就读高中时更创立了天文社。自美术大学毕业后,则是在杂志社连载插画,或许因为如此,在藤井旭的书中也经常可以看到他的插画作品。1969年起,藤井旭与数名天文同好共同成立了白河天体观测所,同时藤井旭也开始出版了许多天文科普读物,自1970年代至今藤井旭总共出版了60本以上的天文科普书籍、绘本,以及在国内外刊出超过400篇以上的各种天文观星指南。在1980年代受到哈雷彗星回归影响,各地天文热潮兴起,藤井旭更是活跃于各项天文推广活动,而在台湾地区也出现了许多天文爱好者的同好会、观测会,市面上也开始出现非常多翻译自藤井旭的天文书籍,藤井旭的天文科普书籍可说是影响了一整个世代的天文爱好者。1993年,国际天文联合会为了表彰藤井旭在天文推广上的贡献,将编号3872号小行星命名为藤井旭(3872 Akirafujii)。这是一颗位于火星与木星轨道之间的主带小行星,发现于1983年。

藤井旭编著之中、日文天文科普读物,启蒙一整世代的天文爱好者。
图说:藤井旭编著之中、日文天文科普读物,启蒙一整世代的天文爱好者。

藤井旭与天文同好成立的白河天体观测所,是日本业余天文推广的重要基地。
图说:藤井旭与天文同好成立的白河天体观测所,是日本业余天文推广的重要基地。来源:Sky & Telescope

  藤井旭与他的白河天体观测所有一位货真价实的「明星」,是白河天文台长「Chiro」,其实他是一只纯白的北海道犬,是在藤井旭成立的白河天体观测所同时收养的小狗。Chiro非常的聪明乖巧,在他吓退侵入天文台的野生黑熊之后,藤井旭和天文台的同好们一致通过由Chiro来担任白河天文台长,担任天文台的星空大使。藤井旭制作了Chiro为主角的白河天体观测所纪念贴纸,是参与星空观察活动必备的纪念品,藤井旭所着的书籍上也经常出现Chiro的卡通图案。藤井旭自1974年起连续十年举办「星空邀请会」,每年都能吸引超过2,000名天文爱好者带着自己的望远镜前来同乐,天文爱好者都戏称这项活动是为了看Chiro而来。这项活动启发了现在日本最知名的星空派对「胎内星祭」,进一步更是启发了台湾地区天文同好每年举办的「StarParty」和「星呐」等等活动。1977年5月10日晚间,日本福岛和山形县的天空中出现了非常明亮的火流星,伴随着巨大的声响与地震,藤井旭和几位天文爱好者组成了陨石搜索队,在山区的森林中寻找陨石,此时Chiro再次扮演驱赶黑熊的角色,虽然最后没有发现陨石,但仍是为天文同好所津津乐道的探险。1981年Chiro过世后,藤井旭为了他写了「成为星星的Chiro」这本书作为纪念,这本书热销了超过80万册,更被选为1985年日本全国青少年读书心得比赛的指定书目。

藤井旭所著《成为星星的Chiro》,记述白河天文台的故事。
图说:藤井旭所著《成为星星的Chiro》,记述白河天文台的故事。出处:[连结]

  藤井旭以白河天体观测所为基地,建造了许多大型望远镜提供民众观测各种天象,这些望远镜都被命名为Chiro,以纪念那只乖巧可爱的天文狗狗。其中参与1984年最后一届星空邀请会、也是最大支的口径84公分Chiro望远镜更制作成移动式,方便用车辆拖运至各地进行天文推广,风靡日本各地。1986年哈雷彗星回归时,藤井旭更将口径50公分的Chiro望远镜拆解运至澳洲组装,并举办了盛大的观测会,拍摄到相当精彩的哈雷彗星、大小麦哲伦星云与超新星SN1987A等知名天体。以此为契机,1995年藤井旭在澳洲西部建立了「Chiro南方天文台」,进一步将观测及摄影的视野往南半球推进。藤井旭拍摄了大量的高品质的广角天文摄影作品,这些以传统底片技术所拍摄的天文照片即使到现在的数位天文摄影时代来看仍毫不逊色。虽然国际天文联会不接受以宠物名称来为小行星命名,但可以用机构或是地方的名称来命名,为了纪念Chiro天文台对推广天文的贡献,1995年发现的编号9090号小行星被命名为Chiro天文台(9090 Chirotenmondai),至此Chiro真正地成为了一颗星星。1997年,哥伦比亚号太空梭在执行STS-87任务时,日本首位执行太空漫步的太空人土井隆雄更携带着Chiro图案的贴纸绕行地球轨道,并将这张贴纸带回到白河天体观测所送给了藤井旭,让Chiro也完成了上太空的梦想。

藤井旭与Chiro的「星空邀请会」与自制的大型Chiro望远镜。来源:日本天文学会
图说:藤井旭与Chiro的「星空邀请会」与自制的大型Chiro望远镜。来源:日本天文学会

  2011年发生东日本大地震时,白河天文台因为邻近震央而遭受了巨大的破坏,加上福岛核灾的影响,白河天文台因而永久关闭,所有的观测重心移往澳洲的Chiro天文台。由于长年推广天文教育和出版天文科普读物,2019年藤井旭获得了日本天文学会颁发的天文教育普及奖。晚年的藤井旭仍不断地写作,出版各式天文科普读物,到2022年也都还有新书在台湾地区上市。藤井旭一生为天文推广作出巨大贡献,启发一整个世代的天文爱好者,祝福他能在天上与爱犬快乐地团聚!(编辑/台北天文馆谢翔宇)

藤井旭的天文摄影作品集(由澳洲天文台管理):https://www.davidmalin.com/fujii/fujii_index.html

日本著名摄影家藤井旭于1989年12月2日拍摄的月掩金星。

  这是日本著名摄影家藤井旭于1989年12月2日拍摄的月掩金星,即从地球看去,月球刚好把金星遮掩起来的特殊天象。此次月掩金星是东南亚地区在20世纪能够看到的最后一次。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