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地震可能是火山活动造成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澳洲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火星地表下的火山活动可能会在火星的特定区域引发类似地震的重复性震动。

火山活动可能是造成火星地震的原因。
科学家认为火星地函中的岩浆仍然活跃,是导致火星火山地震的原因。

  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新研究显示,来自澳洲国立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在火星地壳下发现了47个以前未被发现的地震。该地区被称为科柏洛斯槽沟(Cerberus Fossae),是火星上的一个不到2,000万年的地震活跃区。

  研究人员推测,这些新发现的火星地震是由位于火星地壳和地核之间的地函,其岩浆活动所引起。意谓着,火星地函中的岩浆仍然活跃,是导致火星火山地震的原因,这与科学家过去认为这些地震事件是由火星的地质构造作用力引起的观点相反。

  澳洲国立大学地球物理学家Tkalčić教授说,这些地震在火星白天反复发生,而美国NASA过去探测和记录的火星地震似乎只发生在夜深的时候。因此,我们可以假设,火星地函中的熔岩运动,是科柏洛斯槽沟下方,新探测到的这47次火星地震被触发的原因。

  研究人员使用了NASA洞察号着陆器上的地震仪所收集的资料。自2018年登陆火星以来,洞察号一直在收集有关火星地震、天气和火星内部的资料。

  研究火星的地震可以帮助了解有关火星的地核、地函状态,以及火星目前缺乏磁场等原因。(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