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地球旋转的小行星2016 HO3

月球不是地球唯一的伴侣!

天文观测发现一颗小行星像卫星一样围绕地球旋转。令人惊讶的是,它已经围绕地球50年,却一直未被天文学家看见。该物体被命名为2016 HO3,2016年4月27日首次被夏威夷的Pan-STARRS1望远镜监测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6年6月16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地物体研究中心的天文学家保罗.乔达斯(Paul Chodas)说:「我们计算出2016 HO3成为地球的稳定准卫星(quasi-satellite)的时间几乎已经半个世纪了,它还会围绕地球旋转几个世纪。」

监测小行星的科学家在推特上表示,2016 HO3的轨道稳定、距离较远,不必担心撞上地球。另据天文学网站Sapce.com报道,这个小行星2016 HO3的直径大约为40~100米,它围绕地球的轨道环状特点,像跳舞一样在地球周围旋转,与地球最近距离为1450万公里,最远为3860万公里。

小行星2016 HO3围绕地球轨道示意图(绿色粗曲线)( NASA/JPL-Caltech)乔达斯说:「它看上去像是在和地球跳一小段舞蹈。」运行轨道奇怪不是没有原因的,事实上这颗2016 HO3是绕着太阳为中心旋转,但经过地球附近时却会受到地球引力影响,偏离轨道。

这是地球的另一个月亮吗?根据NASA的说法,它距离地球太远,所以还算不上是一颗天然月亮,也不是卫星,只能成为一个「准卫星」。

这不是天文学家第一次观测到围绕地球旋转的小行星。乔达斯说:「10年前曾观测到一颗编号为2003 YN107的小行星围绕地球旋转,但是后来离开了。」

CNN说,有些科学家认为,存在「微型月亮」永久性或暂时地围绕地球旋转。2012年,研究者计算出,任何时间都会有直径至少为1公尺的小行星围绕地球旋转。

文章来源:br.de

资料来源:转载自中时电子报

有关小行星2016 HO3的详细参数,参见http://www.minorplanetcenter.net/db_search/show_object?utf8=✓&object_id=469219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9人浏览过,今日共有2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