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土星、谷神星与灶神星合月【转贴】

欢迎各界引用转贴,但烦请注明「引用自台北天文馆之网路天文馆网站」,谢谢!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可拍照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土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土星合月」,通常是土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2013年12月起至2014年9月,土星和月球每次相合时,两者的位置都接近到1度之内,所以本月将是这一系列土星和月球极接近事件中的最后一次啰!

  2014/9/28教师节这天的12:24土星合月,土星位在月球以南仅0.73度之处,在中国大陆东北、西伯利亚、日本与北太平洋一带可见月掩土星,但在可惜对台湾地区而言,仅能见到土星和月球很接近的景象。可在9/28傍晚入夜后朝西南方天空观看土星和月球接近的景象,月球是月龄4的眉月,土星位在月球右下角4点钟方向约2~3度的地方。


2014年9月28日18:00土星和月球接近景象示意图。
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除了 土星之外,其实近期的1号小行星兼矮行星—谷神星(1 Ceres)和4号小行星灶神星(4 Vesta)恰好也在土星附近。因此首先在9/28的上午8:50谷神星合月,谷神星位在月球以北仅0.12度的地方,从印尼群岛至南美洲智利外海之间的南太平洋一带可见月掩谷神星的景象。可惜对台湾地区而言,此时谷神 星和月球都在地平面下而不可见。

  到了9/28的晚上23:2则为灶神星合月,灶神星位在月以南仅0.54度的地方,北美洲外海跨越大西洋、非洲北部与中部阿拉伯半岛至西亚一带可见月掩灶神星的景象,可惜对台湾地区而言此时土星和月球早已西沉,一样无法看见。

  虽然无法见到月掩谷神星与灶神星,不过仍然可以借助望远镜来观赏这两颗小天体。其中谷神星位在土星右下角约1.5度远之处,亮度仅8.5等;灶神星位在月球左上角约3.5度(距离土星约6度)远之处,亮度约7.1等,4者几乎排成一直线呢!

  除了土星和月球之外,在这两者的左侧是红色的火星,在它们右下角近地平处则是水星,可一并欣赏。


2014年9月28日18:00,土星、谷神星、灶神星和月球相对位置示意图。
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