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S发现迄今为止轨道周期最长的系外行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天文学使用NASA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发现并验证了两颗围绕K型矮星TOI-4600运行的长周期巨型系外行星,其中一颗行星TOI-4600c每482.8天绕母恒星运行一次,是迄今为止TESS发现并已验证周期最长的行星。

  TOI-4600位于天龙座,距离地球约815光年,也被称为TIC 232608943和2MASS J17134806+6433581,被归类为早期K型矮星。TOI-4600至少拥有两颗巨大的系外行星,分别是TOI-4600b和TOI-4600c,内行星TOI-4600b比木星大6.8倍,轨道周期为83天;外行星TOI-4600c的半径为木星半径的9.4倍,轨道周期为483天。这两颗行星很可能是气态巨行星,类似于木星和土星,不过内行星的成分可能更多的是气体和冰的混合。

艺术家对TOI-4600系统中两颗系外行星及其母星的想像。An artist’s rendition of the two exoplanets and their parent star in the TOI-4600 system. Image credit: Tedi Vick.
图说:艺术家对TOI-4600系统中两颗系外行星及其母星的想像。图片来源:Tedi Vick。

  这两颗行星是热木星和太阳系中更冷、周期更长的气态巨行星之间的桥樑。研究人员表示相对而言这些周期更长的系统是尚未被探索的范围,若我们试图想了解太阳系与已发现的其他系统相比处于什么位置时,确实需要更多像这些更边缘的桉例,来帮助我们得到更好的理解,因为目前我们所发现的很多系外行星系统,看起来都不像我们的太阳系。

  TOI-4600c是TESS迄今为止检测到轨道周期最长的系外行星,它也是最冷的行星之一,温度约191K,而内行星TOI-4600b的温度则为347K。这两颗行星之间的距离与水星到火星之间的距离差不多,这表示该系统中可能还存在其他行星。研究团队将试着寻找是否还有证据,证明还有其他行星的存在,无论是位于更近或更远之处,而TESS已被证实有能力找到暖木星和冷木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资料来源:SCI.NEWS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