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是怎么来的?七成物质来自一颗名为“忒伊亚”的星球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299139.htm

月球是如何形成的?当前的理论认为月球来自一次大冲撞事件,即地球和一颗不明天体撞击形成了月球。这个推测已经有了一些证据支持,但最近科学家再次获得了 新的证据显示地球曾经遭受到巨大的撞击,对象是一颗体积接近火星的天体,撞击时间发生在45亿年前,那时候地球才刚刚诞生不久。太阳系形成于46亿年前, 原行星盘在后续数亿年的时间内开始逐渐演化出各大行星,但是当时的太阳系天体轨道极为不稳定,天体撞击事件时常发生。

本次调查来自德国科学家对阿波罗11号、12号以及16号带回的月球岩石样本的分析结果,撞击发生在45亿年前,这颗火星大小的来袭天体被命名为“忒伊亚”天体,撞击导致了地球上大量物质被剥离,逐渐在轨道上聚集并形成月球。这一结论来自科学家对月球岩石氧原子的分析,同时也发现月球上的岩石与地球岩石具有一定的差异性,这说明月球上的岩石大多来自其他天体。

为了验证这颗被命名为“忒伊亚”的天体来自何处,科学家开始对同位素比值进行测定,涉及到氧、钛以及硅等元素,这些元素的比值会随着太阳系的演化而出现变化,但是在地月系统中仍然可以表现出一定的说服力,研究人员根据撞击模型和同位素分析结果发现,月球上的多数物质来自“忒伊亚”天体,而且“忒伊亚”星球上的物质组分也不同于地球。

研究地外天体最佳的方法仍然是表面取样,之前科学家通过研究地球上的陨石来推测地外天体的相关元素分布,但这个方法不太靠谱,因为陨石在漫长的时间内会与地球上的物质发生交换,这会影响结论的准确性。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忒伊亚”天体类似于我们目前发现的E型球粒陨石,撞击发生后“忒伊亚”星球上的物质开始融入地球,并在地球轨道上形成物质环,在月球形成过程中,大约有70%至80%的材料来自“忒伊亚”,剩下的10%至30%左右来自早期的地球,但也有研究指出,月球上的物质一半来自地球、一半来自“忒伊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