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木星冲

通知:3月9日上午我国南方将会发生日偏食,详情 点击这里

观测的天象方式:目视【肉眼可直接观赏】、需以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可拍照;

观测时间及位置:;

可见的地理位置:全国;

天象的观赏价值:★

月光的影响程度:;

阳光的影响程度:(地平高度决定)

何谓「冲」?

  「冲」是指以地球为中心,地球轨道以外的天体和太阳分别位在地球两侧、相差180度之处,通常是一年中,地球轨道以外天体最接近地球、最大、最亮且整夜可见的年度最佳观测位置。其中,地球轨道以外的天体,包含火木土天海等行星,以及小行星和彗星等太阳系小天体。

木星冲示意图
点选此处可看模拟动画 )
   


2016年木星冲

  木星在3/8傍晚18:57冲,位在狮子座,视亮度-2.5等,距离约4.4353AU。视直径约44角秒,相当于满月直径的2.4%,若将木星和月亮放在天空中一起比较,大约就是一颗软式棒球和一粒芝麻的大小比例。

  冲前后数十天都是观察木星的好时机。晚上21-22时朝东方天空观看,最明亮的白色星星就是木星。以肉眼可以轻易看到木星光点;透过小型望远镜可以观察木星表面的明暗条纹及其较明亮的卫星;若用口径8~10公分以上的望远镜观察,还可见到木星表面著名的大红斑,甚至是其他云系特征。

  木星冲过后也能观赏木星。事实上,一直到明年年中之前,都可在傍晚天空中见到明亮的木星,只是亮度和在望远镜中所见到的木星大小,会比冲时还小得多罢了。

2016/3/8晚上21:00所见的木星位置 2016/3/8晚上21:00朝向东方观察木星所见的位置 2016/3/8晚上21:00望远镜中所见木星与木星较亮卫星的相对位置
图说:2016/3/8晚上21:00所见的木星位置,与望远镜中所见木星与木星较亮卫星的相对位置。


木星条纹与大红斑 

  • 望远镜下最明显的木星特征就是平行于赤道的明暗条纹,

  • 亮者称为「区(Zone)」,暗者称为「带(belt)」。

  • 形成原因不明,有理论认为区为气流上升所在,带为气流沉降所在。

  • 木星影像

 

  • 大红斑是位在木星南赤道带边缘逆时针旋转的反气旋特征。

  • 自转一圈约6地球日或14木星日。

  • 直径东西约24000-40000公里,南北宽约12000-14000公里,大小相当于2-3个地球。不过观测显示目前大红斑正在缩小中。

  • 约350年前的1665年,卡西尼(Giovanni Domenico Cassini)和虎克(Robert Hooke)即已发现大红斑。有科学家估计还能继续存在数百年之久。

  • 之所以呈现红棕色,可能是因为大红斑内的风会将氨(NH 3)和乙炔(C 2 H 2)等冰粒传递到比一般大气高度还高的地方,让这些冰粒暴露在更强的太阳紫外辐射中,从而被紫外线分解的结果。

  • 木星大红斑与地球大小的比较(取自维基百科)大红斑与地球的大小比较(取自维基百科)

 


木星卫星

  • 迄今已知的木星卫星共有67颗,是太阳系中卫星数量最多的行星。木星卫星的英文名字为天神宙斯的情人、爱慕者或他的女儿。

  • 其中最大的4颗木星卫星分别为木卫一(埃欧,Io)、木卫二(欧罗巴,Europa)、木卫三(加尼米德,Ganymede)和木卫四(卡利斯多,Callisto) ,伽利略于西元1610年1月7日首次透过望远镜发现,故又称为「伽利略卫星」。

  • 经长期观测,伽利略发现这些木星卫星环绕木星公转,而非「地心说」认为所有天体都是绕着地球转的说法。这项发现不仅证明其他行星也可以有卫星,也成为支持哥白尼「日心说」的证据之一。

木卫一

木卫一

木卫二

木卫二

木卫三

木卫三

木卫四

木卫四

直径(km)

3660.0×3637.4 
×3630.6

3121.6

5262.4

4820.6

公转周期(day)

1.769

3.551

7.155

16.69

特征

1.太阳系第4大卫星。

2.太阳系除地球之外第一个发现有活火山喷发者,因而使表面覆盖厚厚的硫磺。

3.已知有400多座活火山,地质活动为太阳系内除地球以外最活跃者。

4.火山活动来源为与木星的重力和磁场发生交互作用,致使内部不断被拉扯或挤压的结果。

1.伽利略4大卫星中最小的。

2.表面覆盖的水冰地壳有大量裂隙和条纹,但其他地区则为太阳系已知固态天体中最光滑的表面。

3.内部可能拥有液态海洋。

4.有稀薄大气层,主要成分为氧。

1.太阳系内最大的卫星(比水星还要大)。

2.主要由矽酸盐岩石和冰所构成。

3.内部也可能也液态海洋。

4.太阳系已知唯一拥有磁圈的卫星。

5.有很稀薄的大气层,主要成分为氧。

1.木星第2大卫星,太阳系第3大卫星。

2.和月球一样是同步卫星,永远以同一面面对木星。

3.由几乎等亮的岩石和水所构成。

4.内部可能有液态海洋。

5.有很稀薄的大气层,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

 

1

 

天象天体位置大致图【模拟地点:重庆】

图片来源:Stellarium

图片来源:台北天文馆之网络天文馆网站

名词解释:

天体亮度,一般指目视星等,是表示一个天体明亮的指标。肉眼能见的天体极限亮度约为6等,夜空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约为-1.46等,太阳为-26.7等,满月为-12.8等,金星最亮时为-4.89等哈勃太空望远镜能拍摄到的最暗天体约为31.5等。【数值越小亮度就越亮】

距角是一个天文名词,表示从地球上观察时,天体之间分离的角度。如天体合事件等。

视直径,是表示天体视觉角度大小的指标,月球和太阳视角(视直径)在半度30角分)左右金星10–66角秒(1角分)木星30– 49角秒。【1度等于60角分,1角分等于60角秒】曾“角”叫“弧”。

地心,地球中心。

天文单位(AU)是距离单位,定义为地球在整个轨道上(一年内)与太阳的平均距离。1AU等于149597870公里(=499.005光秒)。

天象所谓天象是指日月星星发生的天文奇观,亦指天空(文)现象。2

参考资料

1.台北天文馆之网路天文馆网站

2.大宇宙百科知识

注意:所有信息数据庞大且由本人一人编辑,难免出现错误,还请指出错误所在好加以改之。

获取更多天象信息请关注新浪微博@南充天文在线http://weibo.com/tianxiangyubao 或手机飞信142023427以及微信号446469755

通知:人造卫星天象查询网中文版已于2月6日开启,网址请点击这里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