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7凌晨,毕宿五合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橙黄色的毕宿五是金牛座的主星,正式星名为金牛座alpha星(α Tau),也是全天20来颗1等星之一,由于位在黄道与白道附近,故常会与月球遭遇,甚至因为太接近而发生月掩毕宿五事件。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毕宿五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毕宿五合月」,通常就是毕宿五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

  2018/8/7的凌晨3:01毕宿五合月,地心所见的毕宿五位在月球以南仅1.1度的地方,大约相当于2倍满月直径,或是手臂打直后的食指宽度。此时的毕宿五和月亮在东方地平面上,以肉眼便可观赏,也可利用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不过双筒中呈现的只是放大的月球,毕宿五仍然呈现星点状。

  欣赏毕宿五合月的同时,可以顺便找找毕宿五所在的V字形牛脸,这是所谓的「毕宿星团」,不过其实毕宿五不属于这个星图,只是恰好在同一视线方向上。另外,在毕宿五和月球的上方,是牛背上M45昴宿星团,又称为七姊妹星团,视力好的人可以裸眼(不使用望远镜)见到其中的6颗或8颗比较明亮的成员星,望远镜中或利用天文摄影方式则可见到更多的成员星,摄影影像中还可见到被星团成员照亮的蓝色云气,如薄纱般环绕众星,宛如仙境呢!

1533369700866384.png

2018/8/7凌晨3:00,毕宿五和月球相对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延伸阅读:2018年8月7日凌晨,月掩毕宿五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